14993370_338681993173501_5045860053684325816_n.jpg

腎病二三事 腎臟穿刺檢查 開箱文

手術介紹:
染上內科疾病,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一去不回頭難以恢復,需要漫漫長路的細心呵護,再加上她對你的種種付出又買帳,器官才有機會回到正常~畢竟像我們種人美氣質好的貼心女孩,本來就是該好好守護啊!(硬要誇自己一下😝

腎臟穿刺切片手術是透過穿刺手術的腎臟切片(強硬拉著女友談判),診斷出腎臟病變的原因(找出女朋友嫌到不行的缺點),如果發生了不明原因的血尿或蛋白尿(女友不回訊息不接電話)、對治療效果沒有反應(女友無動於衷)、不明原因的急性腎衰竭(女友莫名其妙刷爆你的信用卡)、腎臟移植後的術後評估(她愛上別人你乾脆換個新女友但仍在觀察期)的情況下,建議施作,才能找出原因,對症下藥。(誰不想甜甜蜜蜜過一輩子啊!)

由於腎臟穿刺手術比較簡單,在有些歐美地區甚至有可能都不需要住院,早上切片下午就可以回家,再來醫院看報告就好!(不得不說歐美人素質就是好啊!生完小孩隔天上班,做完穿刺馬上回家,不像我,硬是拿醫生囑咐的不能提重物瘋狂奴役周邊人哈,拜託拿一包衛生紙很重內!!XD)
不過,畢竟台灣非常重視醫療服務及避免併發問題,我在穿刺完畢後依然住院觀察兩天,確認沒有傷害才獲准出院。
(住院期間唯一痛苦的就是隔壁床爺爺半夜每個小時都要尿尿,奶奶受不了跟他大吵,默默烏龜的聽到很多爺爺的個性缺點,嗷嗚!我只想睡覺呀呀呀呀呀呀~)

手術過程:
由於人體的呼吸會帶動器官一起震動,腎臟穿刺手術是使用半身麻醉的狀態下進行最安全,縱使我在2012年有做過心導管的半麻手術,聽到半身麻醉還是心驚驚,很怕自己變成豬隊友聽著指令不小心無法控制的像布丁般抖動影響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才會有全部交給人就安全的迷思呢?),還好可愛的護理師很早就先指導我練習,深呼吸、憋住氣10秒、身體不動、可以呼吸(遇到中國殭屍的保命守則?),大概只要這幾個步驟就可以了。

手術時間大概一個多小時,穿好手術服(護理師有特別提醒要記得穿小內褲喔!很多人以為不要穿,其實不會碰到屁屁,穿了醫生跟患者都比較不會尷尬~畢竟是醒著醒著醒著哈啊)躺在病床推到手術室,患者需要先側躺在病床上,醫師用超音波進行左邊與右邊腎臟完整的確認,然後再翻到背躺,小肚肚區塊會放置一塊厚木板(因為病床太軟了,直接插入不好著力,之後止血也會有困難,不過放了厚木板真的卡卡的很不舒服,完全體會到夾心餅乾內餡的心酸),再照一次超音波,確認穿刺位置,進行消毒工作(背部會涼涼的),接著就是讓你酸酸麻麻的麻醉藥,然後跟著醫師的指令~深呼吸、憋住氣10秒、身體不動、可以呼吸,三個來回~(也就是刺三下)
護理師把檢體送去化驗室看看份量足不足夠,沙袋+冰枕止血加壓按了好久好久,大功告成!

術後休息:
穿刺完後,就會被推回病床,從原本的趴著躺改成仰著躺6小時完全不能動(沙袋+冰枕也要繼續壓著喔),這是我覺得人生非常不好意思的6小時,都長這麼大了,再次深深感謝母親大人辛勤的為我喂水進食把屎把尿....
當然每次的尿量及顏色也需要仔細觀察有沒有出血,就算再安全的手術也是有致命的危險!
穿刺完至少2週內不能提重物(大愛這個可以懶惰當女森的好理由,為什麼不是一輩子不能提重物呢?)、用力、做腰間的劇烈運動(雖然非常懷念我的小蠻腰,不過有藉口不用做仰臥起坐也是有點幸福?),一般來說,出院3-5天就可以看體檢報告,不過可能因為我真的有點嚴重或者小狗眼神很有效果(醫生巡診時,我還默默烏龜打開以前的照片說我其實也曾經看起來很可愛不像現在是小豬女,拭淚),楊醫師非常nice的在隔天就來告訴我病因及直接接下來的療程了....!!

住院期間,由於我的白蛋白還是流失的很厲害,人美又善良的護理師也相當同情我鼓嘟嘟的橡木桶肚(她非常義氣的希望我出院時至少少2公斤!雖然後來完全沒有降低,哭哭),所以徵求醫生同意後,我開始吊點滴補充貴鬆鬆的白蛋白+利尿劑,短短兩天尿量慢慢從300cc增加到500cc的成就感,雖然體重還是持平,不過看到一線曙光,心情似乎有巨大的改善!
結論~台大醫院好多好多好人喔!!!(大心)

重點關鍵字:
#腎病症候群
#FSGS
#水腫
#腎臟穿刺檢查
#腎臟切片
#住院學習如何照顧自己
#躺在病床像廢人感覺很害羞
#小蠻腰變成橡木桶腰
#有媽的孩子真的是個寶
#楊醫師是佛心來的
#圖片是想說明腎臟位置在背後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養病女青年 的頭像
    養病女青年

    養病女青年

    養病女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